close

photo-1.jpg

文/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 蔡世澤醫師

糖尿病盛行率高,病人數目眾多、分布各地,共病更是常態,所以糖尿病照護,原本就不可能集中某個地點、某一個層級或某一科別,只是照護的重點、關注的程度、控制的良窳,有所差別而已。

古人說「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;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。」糖尿病照護,無論是硬指標,還是病友感受滿意度,與其說跟院所規模、層級相關,倒不如說和主事者心態,及從業人員素養更有關係。

年前有份資料顯示,糖尿病控制五大關鍵盡責院所評比,「醫學中心執行成效落差大、診所衛生所照護團隊媲美醫學中心」就是明證。而國人糖友,就診醫院與基層的比例,日益傾向基層,雖然還達不到歐美的程度,但也是個必然的趨勢。

如今糖尿病照護雁行分級業已應運而生,但是轉診銜接整合共照的落實,仍有待大家,特別是貴會會員的參與與努力。共勉之。

《本文為蔡世澤醫師於2020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年會活動上致詞》

 

更多文章請上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官網查詢:http://www.dmcare.org.tw/

FB及line宣傳.pn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